猫耳朵

致敬星空

 小的时候,喜欢的东西有很多。热爱过四驱车,热爱过数码宝贝,热爱过海贼王,热爱过薰衣草,热爱过海洋。。。曾经狂热地追求的事物不尽其数。随着年龄的增长,这些种种都变成了埋藏在心底的热爱。喜欢,但已不在狂热。相比起小小年龄所喜爱的事物而言,这次是很认真地喜爱上了星空。

     至于最早最早是什么时候喜欢上星空的,早已经模糊。可能是小时候看的蓝猫淘气三千问,可能是高一学校组织的那次天文观测竞赛,可能是西藏旅行时的震撼。也可能是这一次次的积累。高中一直被高考压着,心里除了高考什么杂念也不敢想。于是,一进入大学的我,突然对星空的渴望就这么一下子蹦出来了。并且是很爱很爱。

     每次仰望星空(可能只是零星几颗星星),张开双手,感觉自己就像投身于广阔无垠的世界里。很大很大,很美很美。在几天都只是阴天多云的情况下,一旦晴天出现,我会高兴地叫出声来。尽情地仰头享受这好像来之不易的繁星。对星空的热爱也许是出于星空所给予我的感动,也许是处于对未知世界的求知欲,也许是天文图片的壮观。理由很简单,曾经问过几个天文爱好者为什么喜欢天文,他们看起来都像是蒙了,或许是因为天文的高大上所带来的满足感,或许是其他原因。我有一个小小的希望,希望天爱们拥有的是最纯粹的热爱,没有杂念。

     虽说上海这边光污染轻是不太可能的,不过毕竟是惠南镇,毕竟是郊区。冬夜里还是能看到许多星星。还记得大一的一个冬夜里,在晚自习后,抬头一看漫天的星星当时超兴奋,于是跑到南操一边抬头认星,一边享受这个过程。不难想象周围经过的同学看到我都会往头上一看,然后摇摇头,窃窃私语。不过我不在乎。我有我自己的世界。

      图书馆的天文书很少,但就是这些很少很少的书我每次都会翻一遍。尽可能汲取其中的花汁。

      刚接触天文时只是小白,虽然现在也还是,但是途中我正在一点一点地进步。

      贴吧是我最早开始学习的地方,一开始会问一些很简单、很小白的问题。好像觉得别人都会好心地把你急详细说明。什么都不懂,什么都想问。终于,一位大神说了一句触动到了我,他希望我不要老是发帖问问题,多百度,多思考。因为,那时的我被叫做正宗的伸手党了。想想真的感谢他点醒我,毕竟天文不可能总是靠着别人学习。

      不久后,我加进了一个天文吧的群。在那里认识了很多小伙伴。烤鸭,剪头,小银狐,小天使,眼中只有篮筐,碗莲,blabla,疯猫还有后来的柚子,椰子,黑红主序星,鬼爸爸,等等等等。虽然有些人和我抱怨过不太喜欢初中生,高中生,因为民科。但是,在我接触的小朋友中都是很可爱,很热心的。还有特别喜欢钻研的椰子,特地翻译一本书。当时被他的精神感动到,所以也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完成。在慢慢的学习中,好像懂的知识正在一点一点的增加。虽然进度缓慢,但是回想一年前的自己,已经进步了些许了。很感谢两位师傅烤鸭和鬼爸爸。还有在加拿大时面基的生蚝。认识了很多大神,感觉自己很幸运。虽说不害怕孤独,但是在享受探索爱好的时候有人陪伴毕竟不是一件坏事。

       未来的星空路还很长。我只希望用自己的热爱变得更加强大,更厉害。星空下的故事有很多。我会慢慢填充下去。星空之下,充满着感动。星空如歌,岁月如梦。

评论

热度(3)